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风险理论中,债务风险属于主观构建风险。在一个复杂的债权债务系统中,债务风险取决于债务债权链条是否会断裂,而这个链条是由人们的信心和评价来支撑的。这与债务率的高低没有必然的联系。欧盟国家的债务率都远低于日本,却发生了危机;而日本政府债务占GDP 的比例超过200%,却没有发生危机。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国的政府债务,包括地方政府性债务,其规模远远低于日本,但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度却远远高于日本。这是为什么?这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趋缓有关。放在这个背景下,似乎风险变大了,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似在扑面而来。

地方政府性债务不透明,这是导致关注度大大提升的重要原因。就像一个有趣的谜语,大家竞相去猜,关注度自然提高。一般而言,在这个去猜的过程中,风险往往会放大。“坏消息”总比“好消息”传播得更快。一提到风险,大家总感觉这是一件“坏事”。从本质上讲,债务风险的评估都是一个去“猜”的过程,穆迪、标普等都不例外。其区别是形式上的,是睁着眼去猜,还是闭着眼去猜。无论拥有多少信息资料,风险评估都是如此。风险评估,本身并非是一门可以重复检测的科学。

对我国来说,当前不是忙着去评估风险有多大,而是让政府性债务透明,降低关注度,提高可信度。全国性的审计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抓紧建立一个政府性债务透明的制度安排。不要让国内外再猜来猜去。一团迷雾,这比债务危机这只“狼”到底来没来更可怕,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风险。

这次应急审计之后,应加快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建立政府债务确认标准,形成常态的政府性债务统计制度,并定期公之于众。有了这些,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可控性才会大大提高。不然,说的再多也无济于事。 

话题:



0

推荐

刘尚希

刘尚希

1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湖南人,财政部科研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