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这些年税收的高增长,有种流行看法认为,税收增长应当与经济增长同步,不应高于或者低于经济增长。这种看法蕴含了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只有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才是“正确”的。果真如此吗?

其实,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是否应当保持同步,决定于一定时期的政策目标,或者说是公共选择的一个结果,不是一个税收增长的永恒准则。在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很低的时候,例如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财政困难,已经对社会共同体的正常运转带来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税收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当税收收入比重达到较高水平,并已对经济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就需要税收收入低于GDP的增长。当税收收入比重符合政策目标要求的时候,税收收入增长才应当与GDP保持同步增长。不要把保持同步增长视为一个永恒不变的准则与真理。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财政部核算的数据表明,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为19%。如果认为,税收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目标值,那么,今后的税收收入增长就应当与GDP保持同步增长。

希望保持同步与能不能实现是两码事。其实,能不能保持同步增长,也不是政策所能决定的。我国的税收增长比经济增长的波动幅度要大得多,呈几何级数的变化。从当前的数据来看,今年税收收入增长的不确定性很大。2011年各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从高到低逐季趋缓,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9.1%,四季度增长8.9%。与此对应的各个季度的税收收入增长也是前高后低,2011年各个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32.4%、27.2%、22.6%和6.8%。从季度数据来看,税收增长不是“趋缓”,而是“速降”,到第四季度,税收增长降到了个位数,只有6.8%。

这种情况在2009年也出现过,当年经济增长8.7%,税收增长9.8%,若是扣除政策性加税(调高燃油消费税税额、烟税、酒税)因素,当年的税收增长实际上低于经济增长。从经验数据来看,当经济增长高于9%时,税收增长往往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并随着经济增长的上升而更快地增长;而当经济增长低于9%时,税收增长就会进入个位数增长状态,并随着经济增长的下滑而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甚至是负增长。2009年第一、二季度经济增长分别是6.1%和7.9%,同期的税收增长分别是−10.3%和−2.6%,到三季度经济增速往上时,税收增长才由负转正。经济增长在9%附近的2—3个百分点的变化,往往导致税收增长20—30个百分点的变化,税收增长的这种巨大弹性,给今年及以后一个时期的税收增长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去年经济增长趋缓的态势今年将会延续,税收增长也会减缓,若是延续去年第四季度的趋势,则将会给今年及其今后的政府财政带来极大压力。因为许多支出项目都是以超常规速度增长的,多数都在20%以上,且连续多年,基数已经大大抬高。而且,这些基数大大抬高的支出项目呈现刚性化特征,如教育、医疗卫生、低保、养老等等。我国已经不能再追求经济高增长,税收收入增长下滑已成定局,财政支出高增长将无法维持。显然,今后的财政运行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

 

 

话题:



0

推荐

刘尚希

刘尚希

1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湖南人,财政部科研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