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生成才是解决就业问题、拉动内需,最终摆脱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关键  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恶化,外贸出口萎缩导致的企业倒闭潮,企业倒闭带来的失业问题,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近期公布的史无前例的巨额赤字的财政预算,商业银行激增的信贷规模,无一不触动着中国经济本已紧绷着的神经。

辛苦积攒的储蓄是否会贬值,传说中的减税是否会如期来临,在全球金融风暴里中国经济怎样才能独善其身?《新世纪周刊》专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在持续几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以后,面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政府2009年财政赤字预算规模达到创纪录的9500亿,如此高的赤字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03年的时候国内财政赤字也很大,当时大概是3000多亿,占当时GDP的百分比是2个多点。现在是9500亿,占2009年GDP的比重估计也是3个百分点左右。从比例来看比过去有所提高,不过并没有提高很多,当然从绝对规模来看是大了很多。从绝对规模来看09年的预算赤字是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最高的,但现在的GDP也是最高的,有些东西不能仅仅看绝对量,也要看它占的比重,这样才能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光从9500亿的数字来看并不能解释什么。

国内2月份新增贷款人民币1.07万亿元,虽较1月份创纪录的1.6万亿有所减少,但也仍维持高位,显示当前货币信贷环境异常宽松。银行信贷规模激增,政府财政政策转为积极,是否会导致通货膨胀的发生?

产生通胀需要一些条件,是要在经济逐渐过热以后,现在来看企业流动性还是紧张,眼前不存在通胀的问题。从长期来说要防范通货膨胀的发生,不要为了缓解当前的困难过度地投放货币和扩大信贷规模,这样有可能给将来埋下隐患,应该注意到这个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样不让经济太冷。

我觉得要用长期的思维来解决短期的问题,就是说解决现在的问题的时候不是就事论事,应该从长远来考虑,比如说保增长,应该和产业结构调整、转换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同样现在投放货币应该和央行反通货膨胀的职能结合起来,但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内需、保增长、扩大就业,而不是反通货膨胀。

在政府极力扩大内需的背景下,为了刺激国内消费,你认为包括提高个税起征点在内的个税改革是否可行?

现在没有必要谈太多关于个税改革的问题。按照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来看,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人群只占总人口的2%左右,占全国就业人员的4%,占城镇就业人员比例大概是10%。也就是说,全国总人口里面,还有98%的人是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在总的就业人口里,也有96%的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可能很多人会说自己交的税多,希望个税起征点能降低,但更多的人是处于没有收入的状态。在目前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失业的情况下,怎样增加就业,让那96%没有达到个税征收标准的人增加收入才是最急迫的问题。

来源:2009-03-23 10:32:04 来源:《新世纪》

http://www.wabei.com/news/200903/185508.html

话题:



0

推荐

刘尚希

刘尚希

1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湖南人,财政部科研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