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0亿元地方债即将开闸,财政部加紧调查地方负债的现状。

从二月初开始,包括辽宁、浙江和江西等各地方财政部门先后下发通知,要求下属县市及同级部门完成财政部安排的2008年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情况及早上报。

尽管2006年以来,财政部每年都要求地方上报上年政府性债务状况,但专家认为,在即将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额度分配与地方偿债能力挂钩的情况下,今年的调查意义重大。

摸底调查

地方政府性债务数据将通过一份名为《2008年地方政府性债务报表》上报到省级财政部门,并最后汇总到财政部。目前这一报表已经下发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

记者获得的这份空白报表由九份子报表组成,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当年债务的余额、来源、支出方向;债务的逾期和未到期情况;当年偿还债务的本金利息以及资金来源预案;债权债务人的对应关系等项目。

统计的口径包括通过融资平台发行的市政债券等负债。辽宁省在下发的通知中对统计口径进行了解释:所谓地方政府性债务,包括地方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直接负债和担保负债;也包括地方政府成立的公司为进行基础建设而承担的债务。

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地方政府性负债中80%为直接负债,20%为担保负债。

在债权债务对应表中,地方政府性债务被划分为对央行的负债、对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负债,还包括对上级财政的外债转贷、国债转贷和农业综合开发的负债,以及拖欠的工程款和工资等。

财政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债务余额及结构增减变化、使用去向、风险程度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并形成文字,以文件形式报送。

除了对2008年的债务变化情况之外,地方政府还将同时上报2009年的债务计划。

堵不如疏

尽管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债,但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急剧下降,而相应的政府职能却并未同比例减少。为了提供公共服务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不得不大举借债,负债情况日益严重。

五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地方债务课题组的一次摸底统计,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这一水平目前很可能已被大大突破。

尽管,至少从2006年开始,财政部门开始要求地方政府部门上报上年的债务情况,不过从未公布具体数据。

一位东部发达地区的政府负责人在当地的两会上表示,该市一些区县政府债台高企,仅债务利息就占到了这些区县一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多。

而且这些债务绝大多数属于隐性债务,脱离了财政监督体系。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旦地方政府无法偿还债务,那么中央政府必将最后为其兜底,其中隐含着巨大的财政风险。

不少专家认为,对待地方债堵不如疏,从经济关系的角度来说,一级政府对应着一级收支,同样也应该有举债权,在市场还不充分的环境下,可以附加更多的制约条件加以规范。

刘尚希表示,此次放行地方债的考虑之一就是将地方负债纳入规范管理,加强对地方政府负债的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和过去中央国债转贷地方不同,此次2000亿元地方债还将列入地方预算,这被认为是对地方政府负债的约束方式之一。

据了解,此前财政部计划先摸清地方负债的详细情况,然后再图放行地方债,但是在4万亿元刺激内需出台之后,地方政府对配套资金的缺乏导致地方债提前放行。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期:2009年02月23日

http://www.china-cbn.com/s/n/000002/20090223/000000107890.shtml

话题:



0

推荐

刘尚希

刘尚希

1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湖南人,财政部科研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