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群众盼望已久的医改方案终于登台亮相。这次医改的一个最大亮点是,政府公共医疗卫生投入大幅度增加,其投入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按照政府投入的预算安排,今后三年仅仅用于公共医疗卫生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将达到8500亿元。这五项重点改革是指:一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四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而五项重点改革之外的其他投入照样增加不减。这样的投入规模和增长是新中国60年以来从未有过的,也是在近几年政府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的基础上实施的。2003—2008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27.7%,这个增长速度也是之前所未有的。

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一直遭到社会各方面的批评,矛盾的焦点长期集中在政府医疗卫生投入不足上。确实,曾有一个时期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被忽视了,这方面的投入低于政府支出的增长速度,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政府下决心增大这方面的投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符合公共医疗卫生具有公益性这个大方向,为现实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人人享有奠定了坚实的财力基础。

然而,需求是没有止境。作为发展中国家,现在还很难做到免费医疗,也很难按照人们想象的要求,政府在医疗卫生投入方面来一个“大跃进”。有专家认为,过去三年投入8100亿元,今后三年投入8500亿元,也不算多。其实,这是一个严重的误解。前三年医疗卫生投入,财政部的统计为6237亿元,其中2006年1421亿元,2007年1990亿元,2008年2826亿元。而且,这6237亿元是全口径,是2006—2008年三年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全部支出总额,而8500亿元只是未来三年用于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即使按照这样的不可比口径进行比较,今后三年用于五项重点的投入比前三年全口径的投入也增长了36.3%。若是按照全口径来比较,政府公共医疗卫生投入的增长速度就更高了。由此可见,认为现在政府公共医疗卫生投入的力度还不够大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作为人均GDP刚刚过3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在政府财政支出上搞“大跃进”是脱离现实的,也是有害的。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应与我国的国情国力相适应。“大跃进”害死人!

话题:



0

推荐

刘尚希

刘尚希

1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湖南人,财政部科研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