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疗卫生服务的绩效主要体现在国民健康水平。就当前情况来看,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少得病,一旦有病,有地方去看病并看得起病。构建服务型政府,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一直遭到社会各方面的批评,矛盾的焦点长期集中在政府医疗卫生投入不足上。确实,曾有一个时期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被忽视了,这方面的投入低于政府支出的增长速度,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2003年以来,这种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20032008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27.7%,这个增长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与教育、科技、农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重点支出相比较,也是增幅很高的。

但仅仅有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人民群众要真正得到实惠,享受到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只有深化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的运行机制,扩大政府医疗卫生投入才能落到实处,使国民健康素质不断提高。归纳起来,医疗卫生服务的绩效既取决于财力的投入,也决定于体制和机制,缺一不可。如果用一个公式来表述,就是:绩效=财力+机制。

因此,这次大规模扩大政府医疗卫生投入是和医改紧密相连的,不是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而是通过全面改革,并建立起面向全民的、人人享有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来实施的。可以说,是医改的方向和目标在引导政府的投入,包括投入的规模、方向和具体使用。

为了实现医改方案的目标,今后三年各级财政共将拿出8500亿元支持卫生领域的五项重点改革,投入力度之大应当说是前所未有。如果说这次医改亮点,有一点是不能不说的,那就是扩大投入和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了,一手抓加大投入、一手抓推进改革;用投入保改革,用改革促效果,最终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受益,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一手抓加大投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都将进一步加大卫生投入,实现两个“逐步提高”,即一是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使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明显减轻,二是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为达到以上要求,一方面各级财政要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另一方面,中央和省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地区的专项支付力度,切实保障困难地区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一手抓推进改革。政府卫生投入是确保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但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在于如何通过改革,建立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最终全体国民都能得到实惠。这就要完善两个机制:一是政府卫生投入机制。要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变“养人办事”为“办事养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政府补助,也有利于鼓励非公经济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扩大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公立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治理结构、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收支管理制度等都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深化改革。只有在转变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政府卫生投入才能获得有意义的产出: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话题:



0

推荐

刘尚希

刘尚希

1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湖南人,财政部科研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