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1日起,对小微企业暂免征收两税: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暂不规定减免期限,其对象是: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那么,从这项政策中,我们可以解读出哪些信息呢?

 

第一,给小微企业减负,有利于稳定就业。这是不言自明的。据估算,年减税的规模可以达到300亿元,今年实施后可减税120亿元。但这次与以往减免税政策不同的是,没有规定减免的截止日期。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速增长阶段的情况分析,这项减免税政策可能成为常态。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这次涉及到600万户,看似减税的规模不大,但政策的辐射面却很广。以一个小微企业10个人计算,这项政策涉及到6000万人的工作。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这项政策无疑是减轻阵痛的良方,为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及时的助推力。

 

第二,激励创业,有利于扩大就业。这项没有规定期限的减免税政策,一方面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另一方面,为有意创业者提供明确的预期。对现有企业能减负多少,当然重要;但更重的是未来预期。这项政策可激励那些潜在的创业者变为现实的创业者,这其中既有加速效应,犹疑不决的创业者也许就因这项政策而立即变成现实的创业者;也有扩张效应,潜在创业者增多,加入创业队伍的人扩大。与简政放权、简化手续、加强服务相结合,这项政策的效果就会更加明显。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增加收入,这将使经济、社会的活力增强。

 

第三,政府更加重视供给管理。以前的政策重心偏向于需求管理,动不动发补贴,扩投资,以社会总需求的扩大来带动整个经济往上走。这次给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的出台,是政府强化供给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释放出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走向:从扩张需求转向改善供给,从调结构、提效率上下功夫,以求稳增长的可持续性。 

话题:



0

推荐

刘尚希

刘尚希

11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湖南人,财政部科研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文章